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简介

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是主动对接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需要,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由宜宾市人民政府和西南大学共建的集研究生实践教育、产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和高等继续教育为一体的开放型、综合性新型研发机构,是宜宾市人民政府独立注册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同时也是西南大学正处级建制的直属单位,管理上实行“校地共管,以校为主”,旨在发挥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和农业科技等学科优势,服务宜宾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彰显西南大学办学特色与文化底蕴,重点开展人才培养、产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辅之以高等继续教育,致力将宜宾研究院建成立足宜宾、服务成渝、面向西部和长江经济带的一流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园区及区域性研究生教育高地。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将不断深化和推进市校合作,探索创新西南大学跨区域建设高水平研究院的模式,促进西南大学科研、教育和人才优势与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助推宜宾市加快建设四川省副经济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和西南大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研究生分段培养,产业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和成果转化,各类教育培训等。目前研究院管理团队和组织架构基本建立,正在有条不紊逐步推进各项工作。

校园规划总占地面积170亩,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于2021年12月启动建设,于2022年11月底正式竣工使用。2023年6月15日,研究院开园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川渝地区教育领域合作示范项目迎来良好开局。在未来的五年,宜宾研究院聚焦宜宾市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师生研发团队入驻,第一年硕士研究生不少于200人,每年按200人递增,第5年在校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000人,其中宜宾专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第5年在校生不少于300人。

人才培养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以高等继续教育为辅。重点在基础教育、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教育硕士、农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后期根据发展需要,增设与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的硕士专业,同时可面向国内外开展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培养工作。适时举办国际教育和MBA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以专升本为主,高等非学历继续教育以各类高层次高水平教育培训为主。

   

(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