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学校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导师来院交流座谈会暨含弘学子讲堂-纯萃学术沙龙第五期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4-07 10:09:02 作者:刘中琳、孔令湫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日下午15:00,学校研究生院组织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导师一行莅临宜宾研究院,就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开展深入交流座谈。此次会议在研究院综合楼624会议室举行,研究院院长陈金凤、副院长吴靖、学校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和研究院有关人员以及在院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陈洋和研究院人才办主任孔令湫分段主持。

         会议伊始,陈金凤院长向学校人文社科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市校领导关心研究院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科技研发工作、继续教育工作、探索创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管理运行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带领团队入驻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实践培养和服务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会上,教师教育学院荣维东教授和教育学部罗江华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荣维东教授围绕“学科教学教育硕士的培养”这一主题,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荣教授表示在研究院培养研究生的过程生成了许多值得探讨的宝贵经验,认为异地分段培养研究生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罗江华教授以“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为题,阐述了如何从实践中生发研究问题、如何引导研究生学会做研究以及强调了师生在田野工作中交往的重要性,着重讲述了他带领团队师生20余人在院学习生活对提升团队凝聚力的重要作用。

  随后,教育学部常驻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冯瑞、教师教育学院宜宾专项硕士研究生邓超群分别汇报了在研究院的学习经历和研究进展。冯瑞博士以“学在野—学术团体建设的有效路径”为题展开汇报,阐述了当前优秀学术团体的建设难点与学在野的含义、优势,提出三大实践策略:转变研究范式,开展实践、考察导向的科研项目;转变行为习惯,端正心态,提升自身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加强多方协同,创造良好的研究场域环境。邓超群同学结合教师教育专业特点,从“研究院日常生活、暑假社会实践、专业教育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表示在研究院感受了多元的学习氛围与温馨的生活体验,并表达了对研究院的深厚感情和未来职业发展的美好展望。

  最后,与会师生围绕研究生培养模式、职业发展前景和学习生活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导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座谈不仅加深了对宜宾研究院的了解,也拓展了人文社科研究的视野和思路。

  本次会议不仅为在院研究生与学校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导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思想碰撞和情感表达,同时加强了研究生院、导师与研究院三方间的了解,创造了导师团队来院发展的机会,也为研究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思路、新的活力。相信在多方努力下,研究院能够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宜宾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供图:刘中琳、苏佼阳

供稿:刘中琳、孔令湫

复审:吴靖

终审:陈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