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含弘学子讲坛暨宜宾研究院纯萃学术沙龙第四期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5 15:18:06 作者:沈红、孔令湫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下午,由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暨纯萃学术沙龙第四期“科技赋能农业与教育——助力宜宾产业发展”活动在综合楼624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教师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曾小芮,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后刘盈盈、硕士研究生骆小清,水产学院硕士研究生高胡君、赵绳富担任宣讲人。出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有水产学院叶华教授、园艺园林学院李政高级实验师、研究院产业办主任罗音久、研究院人才办主任孔令湫,教师教育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水产学院等10个学院50余名在院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孔令湫老师主持。

  曾小芮同学以自身发表核心期刊《思辨性阅读中的“基本问题”设计》的经验引入,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发表以及修改论文四个环节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学术论文是反映科研成果的一种载体形式,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是考察学生科研能力和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学生学习和研究而言至关重要,在进行论文撰写时,选题是关键,要随时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避免走弯路。同时,要关注期刊发表的渠道,主动向期刊投稿,根据期刊要求及时修改。

“我国作为最大的茶叶产地和消费地,主要有华北茶区、江南茶区、西南茶区和江北茶区四大茶产区。宜宾茶区不仅是西南茶区的重要部分,更是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基地”。骆小清同学介绍了宜宾茶产业的基本情况,讲述了宜宾茶文化的历史及其茶产业发展历程,宜宾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生产的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宜宾早茶”有“发芽早、鲜叶嫩、上市快、味道好”的特点,经济价值非常高。茶产业对宜宾的发展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

  刘盈盈博士后以茶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为主题,从茶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文献查阅方法、常用生物信息学网站和软件、常用实验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刘盈盈介绍了国内外各高校当前的研究进展。其次,向大家分享了常见的国内国外查阅文献的网址。然后,讲解了蛋白质结构分析、启动子结构预测及分析、转录因子数据库等常用的生物信息学网站以及常用的生物信息学和序列分析软件。最后,强调了学术研究要多关注国内外研究动态,在研究领域类积累丰富的理论储备,为将来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手段解决茶园季节性、区域性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理论依据。

  宜宾“十四五”规划要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强市,要求高质量发展现代特色渔业,优化养殖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建设长江上游健康渔业产业带。在宜宾江段开展鱼类早期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宜宾江段有鱼类22种,特有鱼类6种。高胡君同学和赵绳富同学以课题组在宜宾江段开展的渔业工作为主题,介绍了长江中上游重要的两种经济鱼类长吻鮠(Leiocassis longirostris)和厚颌鲂(Megalobrama pellegrini),通过解析长吻鮠和厚颌鲂的性状遗传基础,同时研究解析其作用机制,旨在将具有育种价值的分子标记应用到育种实践中,进行高效繁殖、提高产率,发掘长吻鮠和厚颌鲂种业的科技潜能和增强产业化应用能力。

  几位宣讲人精彩的演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老师和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交流。李政老师结合自身20多年服务产业的经验,表示研究生要将自己的研究与产业相结合,才能发现生产实际中的问题;不要局限于本学科领域,要注重学科交叉,避免陷入瓶颈期。叶华教授提出在研究中遇到困惑,要多与师兄师姐交流,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罗音久老师表示实验中遇到各种问题,要及时反映,研究院会尽全力保障实验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孔令湫老师要求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主动对接宜宾市“5+2”产业体系开展研究,发挥学校基础教育和农业科技优势,每个学院的同学都应在学术沙龙中交流汇报研究进展。本次“科技赋能农业与教育——助力宜宾产业发展”交流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论坛,希望能够促进农业和教育专业学生的交流与合作,探索科技赋能的新路径,为宜宾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时值冬至日,研究院为在院研究生组织了包饺子活动,全体师生一起动手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这是研究院开园以来的第一个冬至节气,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既有精神食粮也有温馨大餐,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团圆,但是感受到了研究院浓浓的关怀,温暖的情谊萦绕在我们心间!



供图:丁炜锋、沈红

供稿:沈红、孔令湫

复审:吴靖

终审:陈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