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含弘学子讲坛暨宜宾研究院纯萃学术沙龙第三期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3 08:54:59 作者:张俊杰、孔令湫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活力,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11月8日晚上,在宜宾研究院624会议室举办西南大学含弘学子讲坛暨宜宾研究院纯萃学术沙龙第三期。教师教育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和园艺园林学院等10个学院30余名在院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沙龙。研究院副院长吴靖出席学术沙龙并讲话。学术沙龙由韦晓婷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前,吴靖副院长介绍了宜宾市发展现状,特别是学校所在地三江新区近年来突出建设成果,并结合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发展目标,关心同学们在研究院的学习生活和发展就业规划。鼓励大家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实践实习,促进知识体系的自主建构及应用。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和未来职业发展能力,做出贡献,实现理想。

  在活动中,首先由第二届“科教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水产学院的令靖宁同学做分享。令靖宁凭借《大智若渔——国内首创水产养殖精准饲喂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参加多次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优异成绩。他认为创新创业项目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方向,凝聚团队力量突出优势,还要经过反复打磨,创造出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成果。

  植物保护学院张俊杰同学分享了“欧阳明高院士青年人才发展基金项目”的申请经验,建议宜宾专项研究生在申请项目时,全方位展现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要将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和宜宾市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方能极大提高申请项目的获准率。

  宜宾市阅读之星李仁宇、张嘉程同学,根据自己的读书体验和感悟,分别为同学们分享了《追风筝的人》《怪诞行为学》两本书籍。食品科学学院张梦燃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视频制作技巧,从拍摄的准备、构图、角度、后期修图和视频制作等方面,展示了摄影、摄像以及视频制作的神奇魅力和强大功能。不仅可以留存生活中一闪而过的美好时刻,也可以帮助大家用更生动地方式呈现科研成果,应该成为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必不可少的技能。

  最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表达了在研究院学习生活的感受,也提出了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建议。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同学们真诚地分享有价值的信息和自身经验,展现了研究院研究生的青春智慧,激励更多同学发挥自己的潜力。


                                                                             撰稿:张俊杰、孔令湫     复审:吴靖     终审:陈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