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第一次主题班会暨第一期“纯萃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8 12:12:18 作者:刘晓燕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学术文化视野,3月21日晚,研究院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主题班会暨第一期“纯萃学术沙龙”活动。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副教授邵家兴、程岚,研究院产业发展办主任罗音久受邀参会,入驻研究生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凯主持。

晚风习习、华灯初上,主题班会在轻松欢快的“听音传球”小游戏中拉开序幕。随着音乐的起停,现场师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不同地域、不同口音、不同专业的师生在这一刻相识相知,增进了解,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在“纯萃学术沙龙”环节,五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依次做了分享: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张华军以别开生面的“水果电池”实验将物理学科可视化、具体化,用最寻常的器物打开了思维的另一扇窗。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陈忠祺对本专业进行了介绍,其关注的主题给大家提供了更多思考的角度。教育学原理专业的周恬通过直击人心的案例,让人不得不思考教育公平以及未来教育发展动向。农艺与种业专业的蔡俊杰以其深厚的专业素养让大家体验了“DNA甲基化”的奥妙。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的薛鑫雷以美轮美奂的图片,给大家展示了蛾类世界的斑斓奇异。

在整个分享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热情满满,现场气氛活跃。程岚副教授对学术沙龙中五位同学的分享给予了高度肯定,在点评中她指出,此次互动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了不同学科的魅力,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也开拓了新视野。希望研究院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沙龙,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不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邵家兴、程岚两位老师还为上台分享的同学们颁发了研究院精心准备的精美礼品。

研究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搭建定期交流互动平台,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让研究生在研究院学习期间,更有获得感,不断提升研究生的自我展示、表达、分享能力。